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省文物藝術收藏學會會長洪錫銘捐贈骨董文物給中國醫藥大學中醫藥展示館

日期:2010-05-06

資料來源:中醫藥展示館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收藏家洪錫銘四日捐贈中國醫藥大學二件古董文物,ㄧ件是清朝青花紋研盌及杵(二件一組)和清朝粉彩龍鳳紋脈枕;由該校黃榮村校長、吳聰能副校長與中醫藥展示館陳必誠館長接受,黃榮村校長對洪錫銘慷慨捐贈更豐富了學校珍藏的古代醫藥文物內涵表示感謝。
 
中國醫藥大學『立夫中醫藥展示館』珍藏豐富的中醫藥及針灸相關典籍、稀有文物、考古史料而聲名遠播;今年三月間,台灣省文物藝術收藏學會會長洪錫銘博士由該會常務監事吳崑茂、理事紀宜仁等人陪同前往中國醫藥大學參訪,受到黃榮村校長、吳聰能副校長等人熱情接待,並陪同到立夫中醫藥展示館參觀,中醫藥展示館陳必誠館長詳細解說了中醫藥的典籍文物如黃帝內經、難經、神農本草經、傷寒論、金匱要略、脈經、針灸及中醫藥的演進過程;讓洪錫銘會長等一行人興緻盎然,對中醫藥展示館珍藏的古文物留下深刻的印象。
 
台灣省文物藝術收藏學會會長洪錫銘發現中醫藥展示館館藏文物史料及中醫藥材等相當豐富,美中不足的,欠缺了早年中醫行醫用之研盌及把脈脈枕,他當場表達捐贈自己蒐藏的二件文物,以增添中醫藥展示館的內涵。
 
青花研盌及杵雖年代已久,均保存良好,為致贈該校,洪錫銘還親自訂製錦盒,以表盛情。至於粉彩龍鳳紋脈枕,也因當年使用頻繁,部分粉彩顏色呈現剝落,但則愈彰顯其古味盎然,悠悠散發出寶光。研盌可盛放藥草、藥菓等,杵則當研磨之用,可使藥草、藥菓等成為粉末或微粒,是早年中藥行必備工具。
 
脈枕則為中醫師看診時,患者把左手或右手擺在枕上,讓醫師把脈之用,當年除了瓷枕也有木枕,或厚厚的墊布來加予使用。木枕及布枕容易受熱受潮,瓷枕可洗可擦,並兼具涼意,較受喜愛,但通常以瓷枕較顯得高貴與氣派。
 
黃榮村校長表示,洪錫銘會長典藏甚豐,沒想到也有類似中醫的用品,並樂於捐贈,有助於中醫藥科學之教學、研究及推廣,實難能可貴。這二件古董文物由黃榮村校長轉交陳必誠館長入冊。

相關圖片:

黃榮村校長、吳聰能副校長接待台灣省文物藝術收藏學會會長洪錫銘等一行人

黃榮村校長、吳聰能副校長接待台灣省文物藝術收藏學會會長洪錫銘等一行人

洪錫銘會長捐贈古文物給中國醫大,由校長黃榮村、副校長吳聰能歡喜接受

洪錫銘會長捐贈古文物給中國醫大,由校長黃榮村、副校長吳聰能歡喜接受

洪錫銘會長捐贈古文物給中國醫大,由校長黃榮村、館長陳必誠歡喜接受

洪錫銘會長捐贈古文物給中國醫大,由校長黃榮村、館長陳必誠歡喜接受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