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唯一探險畫家陶天麟舉辦『雲山無盡』創作展

日期:2010-06-07

資料來源:藝術中心 廖謹儀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探險畫家陶天麟,將20多年來登山冒險經驗與對壯麗山河的感動融入於油畫創作,以『雲山無盡』為主題於 六月八日 起在中國醫藥大學藝術中心展覽廳展出,為期一個月,對看膩了畢卡索等國外知名的畫作,原汁原味的駐校藝術家洋溢的魅力,等您來挖寶!

幼時即愛好畫圖的陶天麟,17歲起就於台灣省立美術館習畫,並追隨已故探險家兼畫家劉其偉、美術館副館長 徐士文 老師等大師習畫,尤其喜愛旅行及在荒野大地做畫及探險,他在小學2年級就攀登玉山,曾在全島各地挖掘化石並到玉山國家公園做生態調查,更遠赴國外進行了許多次的考古調查;陶天麟去過北美洲、歐洲、大洋洲、非洲及亞洲五大洲完成全球艱苦的探險活動,並利用畫作、文字、攝影將這些經歷呈現在世人的眼前,從尼羅河到喜馬拉雅山脈,都曾留下陶天麟的足跡,98學年度起,獲聘為本校藝術中心駐校藝術家。

『雲山無盡』創作畫展分三大系列,每個主題都表達不同意境,中國醫藥大學藝術中心主任蔡順美表示,欣賞陶天麟畫作的美感體驗與內涵,最能具體感受其對於自然事物的敏銳觀察。身為探險家,其人與創作風格都呈現粗獷豪邁的生命力,不管是印象派世界風情油畫系列、大型的裝置藝術,抑或是將其感受的大地用表現主義的手法傳達在畫布上,企圖引領觀眾發現生命美麗的直覺與智慧,作品中屢屢傳遞藝術之感染力與傾聽大地的熱情。

陶天麟老師繪畫風格獨特之處,是將當地的泥土砂石帶回,混合在油彩之中創作,他認為這種方法可將當地的靈氣永遠的保留在其作品之中,正與英國的浪漫主義詩人布萊克的詩歌「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在擔任駐校藝術家一年的時間, 陶天麟 老師除了協辦各項展演活動並多次參與校外個展,晚間下班後也義務指導美術社、攝影社、動物保護社等學生社團,並開辦十數場午間的講座,為校園注入一股不一樣的人文藝術氣息,同時與藝術中心同仁攜手打造醫學與人文藝術兼俱的校園氛圍。

此次,陶天麟的創作油畫展出五大洲的世界奇景與感動,並佈置了藝術中心首次展出的裝置藝術作品、更將他自己的畫室完整的搬移到展場作為展示,讓觀賞民眾體會傳奇的探險生活。『雲山無盡』油畫、裝置藝術展期自6月8日 至7月9日,地點在台中市育德路29號中國醫藥大學安康教學大樓二樓的藝術中心,展覽廳開放時間為周一至周五09:00-17:00,周六10:00-16:00,周日與國定假日休館,洽詢電話04-22053366轉1901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60326
民眾時報 http://www.macrocosm.tw/indexmain.php?mmenu=18000&sid=29610&cateid=10&imp=1
網路社區報 http://www.u369.com.tw/
記協.諍報 http://homepage19.seed.net.tw/web@3/slnews99/index.files/head/head427.htm

 


相關圖片:

陶天麟野外畫作展現對大地的熱情

陶天麟野外畫作展現對大地的熱情

粗獷豪邁的探險畫家陶天麟在荒野做畫

粗獷豪邁的探險畫家陶天麟在荒野做畫

雲山無盡-陶天麟創作展海報

雲山無盡-陶天麟創作展海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