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院士演講「通識教育中的科學教育」

日期:2010-06-18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學校是累積成功經驗的地方;』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院士18日應邀在24屆全國通識教育教師研習會發表演講表示,學校老師要多鼓勵學生、給他們信心,進而激發他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這是科學教育最要的一件事。李遠哲語重心長的說,科學教育不要在累積的知識中打轉,而是培養學生發現的興趣、解決未來問題的能力,一定要超越才會進步!

大力倡導教育改革的李遠哲院士表示,由於社會的快速發展,以往『一技在身』的訓練已經不夠用了,每個專業領域都會不斷的面臨新的問題,因此,學校教育要教些什麼?教多少?學生要學多少才夠?的確是教育界關心的論題,李遠哲認為,人不可能萬事通,可是需要知道的,就可以尋找到答案。

對於大眾關切的能源與環境的問題,李遠哲院士感嘆說,這是科學家在幾十年前就知道的事,可是社會欠缺科學知識的氣息,每個人都侷限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乃至於管理眾人之事的政治人物也難超越領域來做決策,的確是相當可惜的事。

讀書很辛苦,卻不一定成功,難免有人對讀書不多、事業有成的企業家王永慶很有興趣?依李遠哲院士的觀察,王永慶成功的關鍵在於,願意學習新事物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全國第24屆通識教育教師研習會18日在中國醫藥大學立夫教學大樓B1國際會議廳舉行一天,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教授致詞表示,培育博雅之士的通識教育是21世紀大學新課題,藉由專家賢達的經驗分享及意見交流,期能掘發並展現通識教育兼及自然知識與人文素養的深廣維度,對科學人文的理解與教育堅持,進而對於生命的尊重和珍惜。如此一來,經過通識教育洗禮的大學青年,一方面具備與時俱進的科學視野,一方面心存溫良篤厚的生命關懷,未來能服務社會。

今年全國通識教育教師研習會由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中國醫藥大學、科學月刊慶祝40週年籌備委員會聯合舉辦,研習主題聚焦於「科學教育與通識教育的關係」、「台灣的科學教育」以及「生命教育與通識教育」三大議題,邀請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院士以「通識教育中的科學教育」闡述拓展通識教育未來的前瞻性;另邀請黃俊傑院長談「孔子的生命觀及其對21世紀的新啟示」,研議如何從儒家的生命情懷獲得啟發,進而涵養通識教育的「生命教育」,使通識教育的人文關懷更具持久性。以及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劉兆漢、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理事長劉金源等台灣當前最具代表性的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多人,分別以「從通識教育來思考科學與人文的關係」、「科學教育在通識課程面臨的難題」、「生命教育中的科學與人文」、「如何將通識教育融入生命教育」等相關面向發表演講與綜合座談,有來自全國大專院校三百多人參與學術盛會分享交流經驗。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6123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http://web.ner.gov.tw/culturenews/culture/culture-detail.asp?id=112438
民眾時報 http://www.macrocosm.tw/indexmain.php?mmenu=18000&sid=30003&cateid=10&imp=1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4&nnid=81009
記協.諍報 http://homepage19.seed.net.tw/web@3/slnews99/index.files/head/head447.htm
台灣新聞網 http://www.5ch.com.tw/news/news_detail.asp?bclass=0008&num=0002215
網路社區報 http://www.u369.com.tw/


相關圖片: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院士演講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院士演講

超越、才會進步;李遠哲談科學教育

超越、才會進步;李遠哲談科學教育

全國通識教育教師研習會會盛況

全國通識教育教師研習會會盛況

李遠哲院士對培育博雅之士的通識教育有高度期待

李遠哲院士對培育博雅之士的通識教育有高度期待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