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運動醫學系辦校外參訪收獲豐碩

日期:2010-07-09

資料來源:運動醫學系 陳婉菁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國內運動休閒風氣日漸普及,相對的,運動休閒市場的商機無限;中國醫藥大學運動醫學系主任王慧如博士、陳婉菁老師利用暑假帶領30多位同學前往台北市萬華、大安運動中心參訪,以瞭解運動環境的現況與就業市場的走向,大安運動中心經營企劃組胡淑華經理鼓勵想投身運動產業的年輕學子,必須要先取得証照。
 
台北市現有12座設施新穎的運動中心,以公辦民營方式委外經營,做為培養市民長期運動增進體能健康;行政院體委會也規劃各縣市興建50座運動中心,顯而易見,國內蓬勃發展的運動產業市場,不僅有商機潛力,專業人員的需求殷切。
 
為此,運動醫學系主任王慧如博士、陳婉菁老師於6 月 30 日帶團前往台北市的萬華、大安運動中心參訪,並轉往當代藝術館拓廣藝文視野,參加這趟學習之旅的30多位同學都稱讚公辦民營的運動中心的管理與設施完善。
 
大安運動中心經理胡淑華表示,要維護一處運動中心並非想像中簡單,相關設施要如何設計,才能讓使用率發揮到極致,況且運動中心是民營,卻要有國營的品質價格,所以行政管理必須瞭解民眾需求,掌握運動市場的走向。
 
大安運動中心比較特別的設施是壁球場,這是較新的運動,目前在台北比較盛行,在台中還比較少有,胡淑華教練預期未來壁球會慢慢風行起來,因為都市人比較怕曬太陽,也少有場地能做一些衝擊較高的運動,壁球就是一個很好的運動,目前這項運動市場的人才還比較少,是一個有潛力的運動工作機會。
 
萬華運動中心活動推廣組鍾鳳英經理在導覽時,逐一介紹了運動中心內部的硬體設施、指導教練的內容、作業程序,及碰到的問題以及解決之道。鍾經理談及實務經驗表示,運動中心裡面的健身房,這是使用率最高的地方,必須判斷民眾是否有異常反應等狀況;游泳池也是使用率極高的運動場所,救生教練遇到的狀況大部分是民眾偶發的抽筋,因此運動醫學專業人才對於運動中心營運而言,將可扮演重要角色,指導健身者預防運動傷害傷害,及協助有特殊狀況者可在安全保護中從事運動訓練,促進健康。
 
另外,萬華運動中心還設有高爾夫球場,裡面配有教練教學,教練十分了解初學者一些錯誤的動作,就能一針見血提出指正,以及如何調整初學者的基本姿勢、並導正揮桿時常見的缺點。還有開放時間讓運動醫學系的同學們實際到健身房運動,與現場教練互動,讓學生們讓體驗運動中心的營運狀況與服務品質。

運動醫學系主任王慧如博士表示,萬華與大安運動中心都各有特色,校方積極與業者洽談到日後能否有產學合作的可能,而這趟學習之旅是讓同學瞭解未來進入職場能發揮所學,進而替自己的職場生涯做長遠的規劃。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62647

相關圖片:

大安運動中心歡迎看板

大安運動中心歡迎看板

大安運動中心壁球場

大安運動中心壁球場

萬華運動中心綜合球場設施新穎

萬華運動中心綜合球場設施新穎

參訪同學試用健身器材

參訪同學試用健身器材

運動醫學系參訪萬華運動中心合影

運動醫學系參訪萬華運動中心合影

回前頁